Search This Blog

Bo Innovation 搬了, 原址開了一家叫Bib & Hops的, 賣的是韓國菜。一樣都是米芝蓮三星廚師Alvin Leung梁經倫的餐廳, 不過價錢要親民得多。上網查查, 才知道這一家韓國菜, 在灣仔及鰂魚涌的店, 幾乎是同時開幕的。又, 兩家餐廳晚市的食物...

[Bib n Hops] 米芝蓮三星大廚的親民韓國菜

Bo Innovation 搬了, 原址開了一家叫Bib & Hops的, 賣的是韓國菜。一樣都是米芝蓮三星廚師Alvin Leung梁經倫的餐廳, 不過價錢要親民得多。上網查查, 才知道這一家韓國菜, 在灣仔及鰂魚涌的店, 幾乎是同時開幕的。又, 兩家餐廳晚市的食物一樣, 但中午卻是有很大的分別。

對我來說, 一定是灣仔店比較方便。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的午市套餐, 一份韓牛西冷才HK$248? 值得試。其他的套餐定價為HK$118至HK$168, 也是化算之極。不要忘記, 這是米芝蓮三星廚師Alvin Leung梁經倫的餐廳喔。

話說回來, Chef Leung 的手本名菜乃是份子料理。對他的印象也是以份子料理為主, 穿插著香港特色為副。怎會忽然之間想到要開韓國餐廳呢? 而且是帶有濃郁西餐色彩的韓國菜。感覺和中環的Jinjuu很相似。難道這是暗暗掀起的新潮流?



從來都沒有去過Bo Innovation吃飯, 踏入Bib n hops的時候, 都頗為它的細小而驚訝。大約一半的位置在室外, 現下的天氣乾燥而微冷, 問題不大; 但到了夏天又悶熱又多雨水時, 餐廳可接待的人數可不會多。

這一次是興之所至而來吃, 並沒有預先訂位。不過餐廳尚新, 加上又是星期二晚上, 輕易地就獲得位置。室內的環境比較暗, 所用的木枱其實幾有野餐的感覺。只是T先生不喜歡我們的位置在工作人員下單的電腦旁, 聊起天來小有不便, 最後我們還是決定移師去室外坐也。

天氣不錯是有點冷, 不過Bib n Hops安排了小火爐散佈在不同的位置, 感覺還是舒適的。氣氛比室內要輕鬆, 大約是因為室外很多都是高桌, 本來主要是設計作「飲一杯」之用, 自然隨和一點。

可以揀的東西不是很多, 都印在面前大約是A3大小的餐紙之上。不過, 當你只有兩個人、菜單之上又有超過一半的東西看起來都是吸引的時候, 要做決定也不容易。最後還是向店內的小侍應討教, 才點了生牛肉他他、軟殼蟹石窩飯、串燒魷魚及烤豬腩肉。

육회 Yukhoe HK$158+10%
這個生牛肉令人驚喜的地方不在牛肉本身, 而是在冰凍的梨雪葩上。本來沒看清楚以為是薯蓉, 放入口冰冰凍凍的著實嚇了一大跳。除了雪葩, 還有雪成冰條的梨子幼條, 一樣是清新微酸, 非常開胃。烤成脆片的parmasen cheese適當地加入了不同的口感, 也不錯。

我最早期認識的生牛肉, 是法國的牛肉他他。剁碎的牛肉, 混入調味及生雞蛋, 做出細緻嫩滑的美食, 令我拜倒。之後再接觸的乃是日本的和牛刺身, 甘香的牛脂令人又怕又愛, 吃的機會卻是不多。近年韓國菜開始流行, 才知道韓國也有一味傳統的生牛肉菜色 육회 (Yukhoe), 卻是把肉切成條狀的。口感是天南地北地不同, 但帶出來的是更豪邁的氣氛。若果是學者, 大概可以寫論文一篇「一道菜看出民族性」吧?

如果有興趣一次過試兩種不同口感的生牛肉, 大可以去JinJuu吃晚餐。他們有一碟菜HANWOO TARTAR TASTING, 就故意設計成既有條狀也有碎上的生牛肉, 用意就是讓食客嚐嚐不同的口感, 頗有巧思。但在味道配搭的技巧上,就一定是bib and hops 這邊來得更出眾細緻。

這碟生牛肉,似乎永遠都吃不完。心急,是因為上生牛肉的同時,我的石鍋飯也同時上桌。一時之間不知從何開始吃好,極為苦惱。

Bib n Baps - singaporean soft shell crab HK$168 +10%
軟殼蟹石窩飯聽起來比較特別, 不過其實菜單上還有一個更強的四川雞肉石窩飯呢。韓式傳統食物加上不同風彩的變奏, 有趣之極。飯粒做得焦香, 就算混入了辣醬也不會覺得過濕, 個人來說是很中意的。

很有「相機食先」一惡習的我, 看見那一個形象分明的軟殼蟹, 就更加見獵心喜。不過總覺得把它切碎混入飯之中同吃似乎很浪費, 倒不如挾起來當是天婦羅般吃了更是美妙。

配料的種類良多, 意外的不算太辣 - 可能是因為我只加了一半的辣醬。除了切絲的紅椒之外, 也有切片狀的青瓜, 口感變化多端, 也是一個我很欣賞的地方。

最重要的一點是, 石窩飯的熱度很足呢。因為它和生牛肉是同時上菜的, 而我又堅持要先把生牛肉吃完才開始吃石窩飯 (吶, 不說味道只說溫度, 又雪葩又石窩飯的, 如果混著吃, 牙齒敏感一點都受不起啊), 所以當我開始吃飯的時候它已經在十多度的飯外放了大約十二、三分鐘。但吃起來還是偏熱的, 這一點非常好。

Omega-3 Pork Belly(200g) HK$168 +10%
餐單之上有不同的豬肉菜色, 但我們最終揀選了烤豬腩肉為我們當天的高潮。200G的烤豬腩其實份量不算少, 切開來也有十件左右, 配上新鮮的菜蔬及醬汁, 很是豐富呢。

最好吃的炭烤豬肉應該要有一點點的燶邊, 加上小小的炭香, 又吃得出豬肉的甜香就最好。為了加重炭香的風味, 上菜之時更在豬肉下放置一小件炭, 餘煙裊裊, 視覺上既有衝擊, 嗅覺上也得到更多刺激, 吃起來風味則更甚。

不過, 我和T先生在吃過之後都覺得燶味太強, 入口乃是苦味為主。豬之香都被遮蓋了。趁侍應經過之時詢問一番, 表達了我們都覺得太苦, 餐廳就爽快地為我們換上了另外一份。在此謝過。

第二份的烤豬肉果然是有改善, 在廚房的小心照料之下一點燶都沒有, 也沒有沾上炭黑。其實我覺得這一份卻是UNDER了, 豬肉未被合適地烤至微焦, 風味始終稍遜。如果可以在第一及第二份之間取個中庸的位置, 才算最好。

第二份比較肥美, 但風味稍遜
才疏學淺, 竟不知那坨綠色的菜蓉是甚麼。不過清新的味道, 帶一點點青草氣, 又幾好吃。而且很可以解除肥肉的滯膩。這一件豬扒, 大約一半是肥肉, 認真不可以小看。但出乎意料的是它的肥肉很爽口, 油份雖重卻不至於粘口, 再用菜包著的話, 不知不覺就全吃入口了。

Skewers - Octopus HK$158 +10%
到了最後, 我們的烤八爪魚也來了。八爪魚可以說是最難料理的食材之一, 一不小心, 食客就要吃橡膠。八爪魚鬚極粗, 但口感夠柔軟也有彈性, 超正。八爪魚有輕微的燒烤香, 卻沒有燶味, 這一件的烤製水準, 比剛才的豬肉要好很多。外層塗上的醬料是微辣的, 滿有芝麻香; 吃前再抹上盤邊的大蒜醬, 就更加惹味了。 

挾著三星名廚梁經倫之名、灣仔如此方便的地理位置、貼心溫和的服務態度, Bib n Hops的定價是意料之外地不高。兩個人點了四樣食物, 飽得上心口。唯一要改善的可能是上菜的次序。以我們今次為例, 最好的上菜次序應該是 生牛肉+燒魷魚 > 烤豬肉 > 石窩飯。生牛肉及石窩飯同時上, 最後才出燒魷魚, 總是怪怪的。

呵對了, 如果你有買到2017的the Entertainer APP的話, 在Bib n Hops也可以使用呢。真令人驚訝, 但也很開心。

必食菜式:육회 Yukhoe、Octopus Skewers


BIB n Hops
地  址:灣仔莊士敦道60號嘉薈軒2樓13號舖
電  話:2882 9128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六 12:00-14:30, 18:30-23:00
   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8:30-23:00
參考網址:官方網站 | Facebook | Instagram

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