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料理人上田 週末翻看雜誌 U magazine (issue528), 看到又有一家日式料理開在中環。晚上的9道菜懷石料理, 定價只是HK$580, 真是令人驚訝的親民價! 文章又說, 主理的大廚是上田建二先生, 今次受邀來到香港開店, 竟是毅然放下了自己在日本愛媛縣所擁...

[料理人上田] 中環日式料理 甜美的鰤魚定食

料理人上田
週末翻看雜誌U magazine (issue528), 看到又有一家日式料理開在中環。晚上的9道菜懷石料理, 定價只是HK$580, 真是令人驚訝的親民價! 文章又說, 主理的大廚是上田建二先生, 今次受邀來到香港開店, 竟是毅然放下了自己在日本愛媛縣所擁有的懷石料理店, 也算是破釜沈舟的大轉變。

如此有心, 當然值得來拜訪一次。今天先來吃個午餐試試水溫。


店子開在士丹利街十一號, 沒錯, 就是中環其中一座「食廈」。這裡的食店, 開業結業, 變化之快永遠令我咋舌, 也明白到在這裡開店實屬不易。主要是因為競爭實在太大吧, 不看整個中環, 只看這個士丹利街十一號, 還有魚作桂月兩家日式料理餐廳, 午市的定位類似, 價格也相距不遠, 要脫穎而出也要花點小心思。

看環境, 料理人上田先小勝一仗, 原因是開在這大廈3/F的它擁有一個室外的小平台, 空間感比對手要優勝得多。室內的位置分成卡座、low table、吧位三部分, 密密麻麻的, 吃午餐尚可接受; 但若是晚上來吃懷石料理, 大概會希望有更多的私人空間吧。


午市定食
午市定食選擇不少, 由HK$98-HK$228, 煮物炸物丼飯刺身, 款式頗全面。主菜之外有尚有四小碟和昆布清湯, 卻沒有飲品甜點。另外更有一個名為Ueda Omakase Lunch Set (HK$328) 的特別定食, 是由上田師傅親身上陣製作。是日剛好有客人點了, 偷看到其內容有刺身、天婦羅, 還有一小碗海膽飯, 非常的吸引呢! 不過既已揀好自己的一份, 也只好留待下一次再來試試。


四小碟和昆布清湯
非常喜歡這個昆布清湯。其中一點也是因為個人其實不太中意味噌湯, 就嫌味道有點太咸, 這個清湯鮮甜清澈, 好喝。


煮魚定食 - 鰤魚 (lunch set HK$158+10%)
煮魚定食所用的魚每天都不一樣, 記得要向店只查詢噢。和一般的香港餐廳不一樣, 這裡的員工似乎很了解自己在做的事情, 對提問都可以快速的解答, 很不錯。

而鰤魚, 其實就是大家都熟悉的油甘魚, 不過, 要10公斤以上、野生捕捉的, 才可以叫作鰤魚。它們在以11月至2月的這段時間, 就最為肥美。刺身常吃, 汁煮的還是第一次。這鰤魚的肉質頗結實, 入口鮮甜, 雖然是其貌不揚但非常好吃。

也略略說一下汁煮。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日式醬汁, 材料大概就是鰹魚、醬油、味醂, 一點點料理酒吧, 味道簡單直接, 但用來煮蔬菜如大根(蘿蔔), 肉類如魚、牛肉, 也都會很搭。偶爾我會覺得汁煮的菜式偏甜, 但這一點甜, 也是日式料理的特式之一吧?


手製和牛roasted beef 丼 (lunch set HK$138+10%)
有...柚子味?
牛丼也很不錯, 不過懂我的人會知道我會更愛厚切一點的牛肉。盡管味道好香, 油份不重但還是很嫩口, 不夠厚的牛肉吃起來就是不夠爽啊! (我這人還真的是一點都不細膩) 

小訝異的是我覺得飯吃起來有一點柚子、橘皮類的清香, 本以為是椰菜絲之上淋了柚子醬汁, 但椰菜絲吃起來竟是沒有額外的味道。難道是牛肉片上那些小顆粒? 不知道是哪一種腌料醬汁呢。未來得及向店員查詢, 只怕又要待下次了!

呵對了, 這一頓, 一直看到上田師傅在吧枱之後忙碌。但即使這樣忙, 在客人離去的時候, 上田師傅都會放下手上的事, 認真的向客人說一句謝謝再見, 非常窩心呢。


料理人上田
地  址:中環士丹利街11號Stanley 11 3樓
電  話:2327 4482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日 12:00-23:00
參考網址:官方網站 | Facebook Page | Openrice 開飯專頁

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