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和牛燒肉 純 這一篇文有兩個不同的楔子。 (一) 閒來無事喜歡上網, 看看別人的遊記, FF一下自己也去了旅遊, 其實也蠻開心的(宅女無誤)。記得有一次看到有一個台灣人, 在日本東京吃了一整頭牛, 大驚, 卻是艷羨得很! 吃一頭牛! 如果你也是愛吃牛的人, 也...

[和牛燒肉 純] 吃了一頭牛! 初會絕讚「三筋肉」

和牛燒肉 純
這一篇文有兩個不同的楔子。

(一)
閒來無事喜歡上網, 看看別人的遊記, FF一下自己也去了旅遊, 其實也蠻開心的(宅女無誤)。記得有一次看到有一個台灣人, 在日本東京吃了一整頭牛, 大驚, 卻是艷羨得很! 吃一頭牛! 如果你也是愛吃牛的人, 也一定會覺得熱血沸騰吧。但, 就算現在很容易買得到廉價機票, 年假卻不夠用, 要飛去日本吃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。這個渴望也只可以深深的收藏在心里。

甚麼是吃了一頭牛? 稍安無燥, 看下去自有分曉。

(二)
不知道大家記得記得我大讚過上環298Nikuya的烤肉又抵又好吃? 有沒有乖乖的去跟吃呢? 沒有? 喔, 這店已經關閉, 再也吃不到了。在網絡世界上嗟嘆之時, 有網友給我介紹了和牛燒肉 純。雖然價格比較貴但肉的質量很好唷, 她說。既然是別人的誠意介紹, 也就去吃吃看。


電子下單
和牛燒肉 純有兩家分店, 一是在銅鑼灣, 二是在尖東噴水池附近。尖東分店的位置比較隔涉, 我又揀在平日光顧, 也就托大沒有訂位打算walk in。豈知得到門口竟說是全店滿席。以為要失之交臂了, 店方卻也我們留下電話, 著我們在附近走走, 有位的時候再電話通知我們。

結果只是等了十分鐘就有位了, 也算是幸運。(也幸好是十分鐘, 尖東這邊還真的沒甚麼好逛的!)

拿著iPad 玩了一會下單, 店方又來推銷「我們有一個新的套餐, 叫全牛宴盛合。內容選材都是和牛, 有十多款不同的部份...」甚麼! 我不禁瞪大了眼。那豈不是香港版的「吃了一頭牛」?! 這可是我一直很想要的套餐, 可以即時比拼不同部分的牛肉口感味道的夢幻套餐! 馬上就興奮了起來。


全牛宴盛合 - 14個部位
這是一個我看了會尖叫的套餐!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養眼, 只是看看, 就已經夠我咧開咀笑得根本停不下來。這十四個部位究竟有甚麼分別, 一次過全吃了, 就可以非常清晰地做比較。絕對是牛魔王的神之套餐。 

店員告知它們是上肩肉、肩胛肉、上肉眼、西冷、上腰、牛舌、三筋、牛小排、牛柳、三角小排、三角、橫隔膜、上牛排、腰肉, 別說吃過, 有些部位的肉我還是第一次聽, 馬上已經覺得大開眼界。

在此也有一小提案, 如果店家可以貼心一點, 在肉類的旁邊放上寫有肉名的小紙條, 食客一定會更見開心, 這一個餐也多了點教育性 (笑)! 反正這個做法在日本的高級烤肉店也蠻常見的? 更何況就算再點這套餐也不一定會得到以上14款肉 - 切甚麼肉出來要看廚房的決定呢。若食客不像我糗糗的在抄小紙條, 大概吃到一半就已經忘記那塊肉的芳名了。


和牛部位說明
光看名字也不見得會有概念 - 大家都不是屠夫, 哪裡知道甚麼肉來至哪部分? 這時候就可以對照這張部位說明 - 先為牛肉分十一大類, 再細分無數小類 - 這樣很容易就可以知道自己吃的肉是來至哪一部分, 入口前也可以先對味道口感來一個推測。

知道了肉的名字, 知道了它來至牛的哪部分, 還是不夠的。接下來就要吃入口, 才算是認識了它。


真的很美麗
一般來說, 日式烤肉所用的醃料有鹽醃和醬醃兩種, 其中又以鹽醃比較受歡迎 - 牛肉靚的時候當然是吃原味的好。這個全牛宴合盛里有13款肉只用了很少的鹽和幾乎察覺不了的胡椒粉提味(肩胛肉除外), 足見對它們的材料是多麼的有信心。

也是的, 純的牛統統只選用由JA全農直供到香港的日本產的和牛, 質素絕不會差呢。看得出的新鮮, 而且油花的分佈都非常平均, 調味不重, 恰恰可以讓人專心比較不同的肉味。


前菜: 蘿蔔牛肉
怎心急也好, 也要給時間好好預熱鐵板才不會浪費大好的牛肉。這時候就可以好好的嘆這個非常好吃的前菜。牛肉用上了充滿肌肉的牛腿肉すね, 經過長時間的燉煮肉質一點都不韌, 輕咬即可; 蘿蔔釋出甜味吸入牛香, 入口甜糯清香。牛味濃重又帶有蘿蔔的甜, 兩種味道融合的極好! 若是菜單之上有此小菜, 必定每次點之。


= = = 三筋肉 = = =
みすじ (misuji)
頗厚切
來源: http://www.beef168.co.jp/wagyu
來源: http://sakaeya.keikai.topblog.jp/blog_detail/blog_id=7&id=48
這是我第一次聽也是第一次吃三筋肉みすじ。屬於稀少肉類的它, 在香港似乎很不出名。上網找找才知道它是屬牛後肩胛肉的一小塊、只佔一隻牛的2~3%。

中間這一條似是筋的坑紋大約就是它的特徵之一。它非常的肥美, 看到那時油花你就明白吧。味道濃厚, 而且它的口感非常獨特, 也是我中意它的原因: 肉質是柔軟中帶爽脆, 入口輕輕發出「卡」的一聲, 讓我忍不住讚嘆! 那爽快的口感和肥滋滋的潤香在口中混合, 美妙之極。不過是小小一塊就已經令我著迷, 真不敢想像如果可以獨吞一塊三筋肉, 會是何等滿足的事?


= = = 三角小排肉 = = =
三角バラ (sankaku bara)
三角小排肉
大約是這個位置... 有錯請指證
同樣也是稀有部分的三角小排肉, 卻不是我所鐘愛的了。論肉味, 它比三筋肉淡, 肉質也沒有三筋軟, 但肥膩度卻是完勝三筋肉。因為稀有, 我相信價格不會便宜。個人還是比較推薦三筋肉みすじ。


= = = 三角 = = =
這是屁股肉
然後這餐還有一份叫三角的, 名字一樣, 卻是來至臀部的肉。重口味的一個部位, 牛味很濃, 肉質也硬, 也有點筋。有點濃妝艷抹、廉價的感覺。


= = = 牛小排 = = =
牛小排
沒有味道
臀部的肉雖然只是中中挺挺, 但也比這塊牛小扒好吃太多。肉質非常硬, 沒有肉香, 更不要說肉香。是整個合盛之中最令人失望的一塊。


= = = 上肩肉、肩胛肉 = = =
上肩肉、肩胛肉
我中意吃的還有上肩肉肩胛肉, 雖然不是很確定, 但大約就是肩ロース的部分。上肩肉的油脂分佈非常美好, 柔軟的肉輕輕咬開即可。油花的味道卻不算突出, 讓人更在意的是它的牛味極濃, 個人十分喜愛。肩胛肉感覺是運動比較大的肌肉, 但肉質彈牙得來不硬, 也是非常棒的。


= = = 上肉眼、西冷 = = =
上肉眼
西冷
少不了的是我們大家都非常熟悉的肉眼西冷。兩者都是油份極重, 如果不盡量把油份都燒了才吃, 會非常非常的膩。畢竟吃那麼多的肉, 那塊西冷又似一整塊牛油... 所以吃烤肉的時候個人會比較喜歡牛肉切片 - 烤香脆了才吃, 也是非常的棒。


= = = 牛舌 = = =
爽爽的非常好吃
也短不了個人愛吃的牛舌。薄切了的牛舌烤熟, 擠一點點清新的檸檬汁, 入口爽脆爽脆的, 怎麼都吃不膩。竟然包有四塊牛舌, 我表示很滿意唷! (別的肉類一律只有兩塊)。


= = = 上腰 = = =
感覺似肥牛
這捲成小卷的上腰肉打開了感覺似我們平時打邊爐時用的肥牛, 不過油份不多。而且個人覺得很難燒, 和忘記拍照的牛腰肉一樣, 非常的粘爐。而且薄薄的它, 多扯兩下就會爛掉! 不知是不是燒法不當的緣故, 也覺得口感比較「鞋口」, 不算好吃啦。


= = = 牛柳 = = =
肉質比較散
個人喜好問題, 不太中意牛柳的肉比較易散開 - 我總是思疑是肉質纖維排列的問題。但就算口感不討我喜, 它的牛味真的很不賴。


= = = 橫隔膜 = = =
腹身 ハラミ harami
腹身 ハラミ harami
左: 上牛排 | 右: 橫隔膜
其實我不知道上牛排究竟好不好吃、因為我犯了一個錯, 就是先吃了橫隔膜。雖然橫隔膜的樣子看上去很似牛肉, 但它是貨真價實的內臟, 而且是味道極濃的內臟! 所以記得一定要留在最後吃呢。

橫隔膜究竟好不好吃, 還看個人的口味重不重。我個人對它的味道沒有抗拒, 但畢竟已經吃了那麼多的牛, 入口的一剎那, 還是覺得太膩了。


drinks
這一餐的確吃得我很快樂, 也是一個極好的經驗。但即使我對這個餐的內容非常滿意, 依舊覺得定價實在是太進取: 全牛宴盛合 HK$2380! 再點白飯飲品, 付款的一下真的會肉赤呢。 只是靜下來想想, 和牛燒肉 純 內所售的肉一律只取日本產的日本和牛, 由JA全農直供到香港, 極純之至, 也難怪價錢不低啊。

如非牛肉的超級愛好者, 到和牛燒肉 純用餐, 還是散點三數款肉類烤了吃, 和牛的油脂甘香、軟柔的口感, 已經夠令人滿足不已。畢竟吃肉不是打仗, 吃得享受, 才是正道。

如果真的很愛牛、好想一次試過不同的牛肉有何分別, 不妨考慮飛到日本旅行兼去吃 - 一人份才JPY4980, 這條數, 你懂得計。短期不會飛日本又想吃? 呃, 那, 就到和牛燒肉 純吧! 


和牛燒肉 純
地  址:尖沙咀加連威老道96號希爾頓大廈1樓3號舖
電  話:2723 3868
營業時間:星期一至日 12:00-15:00; 18:00-23:00
參考網址:官方網站 | Facebook Page | Openrice 開飯專頁

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