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仁利餅家 香港傳統、純手工製做的月餅之中, 仁利餅家 的出品應該係最難買的。對我來說, 主要是地點的問題。因為它的店真的很「隔涉」。更何況它每年都會限量發售: 人手製造, 又是家族小生意, 產量又怎會多呢。若是想訂購, 也不知應該要如何做才好。今年托上托上托, 有幸買到仁...

[2015月餅] 仁利 超懷舊手工月餅

仁利餅家
香港傳統、純手工製做的月餅之中, 仁利餅家的出品應該係最難買的。對我來說, 主要是地點的問題。因為它的店真的很「隔涉」。更何況它每年都會限量發售: 人手製造, 又是家族小生意, 產量又怎會多呢。若是想訂購, 也不知應該要如何做才好。今年托上托上托, 有幸買到仁利四寶月一盒, 大為開心。

鐵盒包裝古早味甚濃, 頂上是「仙女圖」、四邊印上「中秋月餅」、「送禮佳品」的字樣, 也是濃濃的舊香港情懷。以前長輩們收在床下底的「小寶盒」, 怕且就是這些了。


仁利四寶月
貪心, 想一次過試到仁利不同的古早手工月餅的味道, 就要揀四寶月了。內有雙黄黄蓮蓉、雙黄白蓮蓉、雙黄紅豆沙、金腿五仁各一, 甚麼都吃得到。而且每一個都很值得吃。


燒製蓮蓉用的是柴火爐。而仁利的柴火爐也是一個古董。老闆在接受訪問時常說, 這種柴火爐壞了就修不了, 也沒有人懂得修。所以哪天它跪低了, 仁利的蓮蓉月餅也就成為絕響了。所以仁利的客人每一年都當是最後一年, 珍而重之地吃它們的月餅。下一年, 誰知道呢。


紅豆沙月餅
紅豆沙月餅, 要知道, 平日不在做月餅的時間, 仁利是一家餅家。賣雞仔餅唐餅等等, 而最受歡迎之一, 就是它們的紅豆酥。仁利的紅豆沙餡做得特別香特別滑, 紅豆味濃而純粹, 入口一試難忘。做成月餅, 自然也是好吃得不成。


金腿五仁月餅
我也是近年來才開始吃咸月餅, 也漸漸愛上它那多重的口感和複雜的香味。小時候不懂欣賞, 甚至覺得喜歡吃咸肉月的媽媽, 口味很怪! 而仁利的金腿五仁是我(有限的)吃過之中, 最好吃的一家。瓜子、中式杏仁、核桃、芝麻、糖冬瓜、甜肉(以糖醃過的肥豬肉), 大小錯落有致; 脆而不硬, 香而不膩, 口感煙韌而不粘, 以甚麼角度看都是一等一的好。

不看不知道, 伍仁月餅比甚麼月餅都難做得好。一選料要好: 那麼多的果仁, 都要用上好的貨色。只要隨便一隻的果仁質素不佳有油益味*, 這伍仁月就毀了。二是師傅的手工: 那麼多的材料混在一起, 怎樣才夠均勻、混出最好的口感, 靠的就是師生的經驗。材料又粘又多, 少點力都做不好! 若是用機攪拌, 均勻是均勻了, 但果仁變得「碎濕濕」, 又不行了。

真是一個手工餅啊。



一盒四寶月. HK$232. 樣子不是絕對工整, 有著手製的絀樸。但隻隻墜手足兩, 一開蓋就是扑鼻香, 吃的都是心機和人情。難怪吃過的人都讚口不絕呢。下年。或者不該再托人買,要親自去看看這真正的老店,才是正經。


今年也有吃金記冰室的伍仁月, 相比之下, 兩家各有千秋。仁利的月餅加有甜肉糖冬瓜, 滿口甜香節慶感更佳; 金記的金華火腿份量卻比仁利多幾倍, 奢華得來又香口, 而且甜度低, 愛健康的人士絕對會喜愛。樣子方面. 仁利的手做月餅古樸可愛, 金記的則是工整美觀。口感之上, 仁利選材大小有致, 又有糖冬瓜的爽脆, 紛陳之味絕對是稍勝一籌。不過金記在灣仔、筲箕灣都可以取貨, 又不是遠在軍地的仁利餅家比得上了。



價格資訊: 仁利四寶月 HK$232

翻吃指數: 5/5 (如果買得到!)
回2015月餅總集




*rancid 油脂腐臭味, 通常果仁不新鮮或是存放得不好, 就會出現「油益味」

**想認識多一點軍地的仁利餅家和它們的月餅,可以看 香港老店 的〖難忘月餅香〗
http://hkoldstore.blogspot.hk/2013/09/blog-post.html

參考文章
柴火月餅見證軍地村繁盛

0 comments: